“那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捧起我的‘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黃玫瑰’,和親王一道莊重而嚴肅地走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平廣場,併在和平樹前親手將其中的一枝插入泥土。”4月28日下午,辛德貝格的親外甥女瑪麗安在金陵飯店閉門接受金陵晚報記者的獨家專訪,深情地講述了丹麥女王關心辛德貝格在中國南京的英雄事跡以及有關這種特別政治寓意的黃玫瑰的一串串情節。
  1938年前後,擔任丹麥獨資的南京江南水泥廠工程師的辛德貝格,直接參与或間接救助了近2萬中國人免遭侵華日軍屠殺。那段時期他在水泥廠創建簡易醫院救助中國難民。還同國際紅十字會南京委員會主席約翰·馬吉牧師一起,考察和拍攝江南水泥廠和棲霞寺一帶日本軍隊的暴行記錄。在返回歐洲之後,曾經在日內瓦等地放映他在中國拍的紀錄片,把日本軍隊在南京的暴行公之於眾。瑪麗安是辛德貝格的親外甥女。
  2004年12月17日,在瑪麗安一家的多方聯繫奔走下,在辛德貝格的故鄉丹麥王國奧胡斯市,“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黃玫瑰”誕生了。
  女王盛邀我一起出訪南京
  “女王瑪格麗特二世要到中國南京的消息,我是大約6周前接到丹麥駐中國大使館電話時得知的。第一次來電向我通報這次重要的外交活動。次日,大使館來電正式代表女王瑪格麗特二世邀請我一起前往南京出訪。我非常激動,因為這樣的榮譽不是我們丹麥的普通國民可以享受到的,我很榮幸。”瑪麗安憶起當時的情景,高興和自豪是滿滿的。“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在丹麥是公眾人物,在國內我從來沒有如此近距離地和女王接觸。在女王抵達南京的那天晚宴時,丹麥駐中國的大使安排我和女王見了面,交談中女王詢問了一些有關我的舅舅辛德貝格在中國的事情。”
  “我此次來到中國,只帶來了一小捧辛德貝格黃玫瑰,這是來自丹麥的。旅途中我一直小心翼翼地照顧著它們,精心保存,就是為了把它獻給女王瑪格麗特二世。”4月27日,瑪麗安陪同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女王手中捧的正是瑪麗安獻上的辛德貝格黃玫瑰。瑪麗安告訴金陵晚報記者,當女王看到新鮮的黃玫瑰時,特意詢問她“這是哪裡來的,是從丹麥帶來的嗎?”瑪麗安自豪地回答“是的”。
  “女王在和平廣場的和平樹下插上了一枝黃玫瑰,剩下的玫瑰在參觀的路上她一直緊緊地握在手中,我想女王一定是喜歡這玫瑰的。”想起當日的場景,瑪麗安還是有些激動。隨後,她笑著告訴記者,“我期待在一個夏天,女王會因為想念辛德貝格黃玫瑰而來到我的家中,欣賞它、而後向我要一盆玫瑰花。”
  黃玫瑰後面的故事充滿愛
  “我這次南京之行,是為了幫女王知道更多有關辛德貝格在中國的事情。”瑪麗安告訴記者,在丹麥,很多人對辛德貝格的事跡還不瞭解,瑪麗安有些遺憾,“回國後,我將停下一切工作來整理有關舅舅辛德貝格在中國的事跡,並出本書。此前,也曾有一些媒體想要出版這樣的書,但經過交談發現,他們並不能達到我所希望的那種書,我希望達到的高度是《辛德勒名單》第二。”
  “早在2004年之前,我就希望能有一種玫瑰可以代表我的舅舅,我找到了一位意大利著名的園藝師,他起初並沒有答應。因為這位園藝師通常培育出的花都是採用意大利的地名來命名,而我希望這玫瑰是和南京以及我的舅舅有關係。最終在我多次上門請求商討之後,他答應了。我和園藝師花了4年時間將黃玫瑰培育成功,並命名為:‘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黃玫瑰’。”瑪麗安向記者講述了這段往事。
  瑪麗安告訴金陵晚報記者,她堅持選擇黃色玫瑰,因為黃色在丹麥的文化中象徵著勇氣。“黃色玫瑰很難培育,但是這種玫瑰也正如同舅舅的勇敢、獨特而無法輕易去複製”。對於舅舅,她滿是懷念和敬佩。“正義是永遠不會被忘記的,‘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黃玫瑰’不僅僅是為了懷念舅舅辛德貝格,它更象徵著和平的願望與永恆的紀念。”瑪麗安這樣表示。
  拿著手中黃玫瑰的圖片,瑪麗安充滿了期待,“這次我帶來的玫瑰都是沒有根的,但我很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在南京大面積種植‘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黃玫瑰’。”
  夏天,江南水泥廠熱嗎?
  在南京江南水泥廠,瑪麗安及其丈夫奧萊和來自蘇州的陳克潛昨日有了一次特殊的會面。陳克潛正是當年江南水泥廠創始人之一、民族企業家陳範有的長子。在1937年日軍侵略南京期間,陳範有和工廠董事會決定聘用辛德貝格和京特博士成立護廠隊,兩名外國友人簽訂生死狀來到江南水泥廠組織護廠,併在廠區內建立難民營,接納蜂擁而來的難民。
  瑪麗安和陳克潛深為長輩們的義舉所感動,多年來一直到實地瞭解史實,查詢資料,為江南水泥廠難民營充實史料,同時也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提供了許多新的佐證。瑪麗安在此之前曾探訪過“江南水泥廠難民營”舊址部分建築,“8年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讓人感慨,這一次故地重游,熟悉的場景讓我回到了2006年我們全家來到這裡參觀的那一刻。”瑪麗安摸著建築的牆磚感慨頗深。
  眾多建築中,瑪麗安在曾經的“小醫院”駐足良久,“我的舅舅當時在這裡居住過嗎?”中青報記者戴袁支告訴她,目前對於辛德貝格曾經居住的地方可能有兩處,但都還不確定,有可能是眼前這個建築。
  在江南水泥廠幾幢當年辛德貝格曾經工作過的辦公樓、診所、宿舍之間行走、駐足、凝視,瑪麗安不時詢問不時遐思,她的心飛向了那個久遠的年代,也許是想起了舅舅辛德貝格在這裡忙碌的身影,她突然問起,“夏天,這裡的房間會熱嗎?”隨行人員告訴她,這裡的綠化一直很好,很涼快的。
  她笑了。  (原標題:女王捧起了我的辛德貝格黃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97ztnr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